学院概况


高校实验室是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才的培养与科技的发展。所以高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机电实验中心在近几年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今后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方向。

一、 实验室基本任务

   机电实验中心是以实验教学为主的技术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要承担全院机械类和非机类学生的机电实验教学任务,为更好更快地培养出高素质的合格人才,必须进一步落实与完成实验室的基本任务。

1、 根据学院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为主要任务。实验室要完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教学资料,准备好实验仪器设备及材料,安排实验课任课教师。保证实验教学顺利进行。

2、 要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要吸收科学技术和教学改革的新成果。不断更新实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技术完善实验条件和工作环境,保证科研质量。

4、 合理安排实验,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努力创造条件,尽可能使每个参加实验的学生都能亲自操作(技术基础实验室二到三人一套仪器)。

5、加强实验技术的研究和仪器、设备功能的开发,自己动手研究实验装置与自制实验另配件,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改造、计量及定标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以保证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结果的可靠性。

6、 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实验室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二、 实验教学

1、 根据各门课程制订的教学大纲对实验基本要求,编制出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每3——4年要根据科技的发展与实验室中心建设的发展修订一次。力争各课程能完成按教学大纲要求的学时的教学计划。

2、在定编定岗的基础上做到所承担的教学与管理任务饱满,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教学与管理人员也应相应增加。

3、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与实验项目水平的提高,实验技术的改进,自编的实验教材每五年修改一次。

4、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强化集体备课质量,研究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技术,不断改革实验装置,积极撰写实验研究论文,参加校内外实验教学交流会议。

5、 在实验项目建设方面,重点应抓:

①建设一些有一定水平的科研性实验,供某些不同专业特点学生使用。

②力争开出一些设计性实验,淘汰一些验证性实验。

6、 实验项目管理资料,除用卡片记载外,争取在近年内实现用计算机管理(含实验项目的技术资料)。

7、在教学方法上,除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外,对某些实验内容,采用多媒体或用计算机仿真方法进行教学;或者采取集中讲授,学生分散操作进行实验的方法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不断探索既能提高办学效益,又能强化素质教育的教学内容与方法。

三、 物资管理

1、 对实验室所有物资应按国家教委评估要求建立相应帐、卡,仪器设备帐、物、卡相符达到100%,低值耐用品帐、物相符率不低于90%。

2、所有物资分房间定位、定人管理,责任到人,仪器设备及低值耐用品全面实行计算机管理。

3、仪器设备及低值耐用品的技术管理,采取用技术卡片跟踪实验课教学全过程,发现仪器故障要及时填写维修卡。

4、已填写维修卡的设备要及时送交有关部门维修(或自己维修)。

四、实验队伍建设

1、 根据实验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做到合理定编,做到人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争取全部大专毕业以上,争取3——5年内有硕士学位人员进入。

2、 全体实验室人员,除着重结合实际工作并采取以老带新等行之有效的在职进修形式外,还要经常进行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并争取部分人员脱产进行。

3、 为提高实验教师水平,教研室的教师与实验教学人员,可以每年轮流交换使用(主要指青年教师),即理论教师来上实验课,实验教师也去上理论课。这样既可以提高师资水平,又可以调配师资力量。

五、环境与安全

1、继续做好环境条件的改善与提高工作。争取在三年内要解决科研用房与设计性实验用房等。

2、注意环境卫生与实验“三废”物的处理,做到“防火”、“防盗”措施落实。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每个房间做到定期安全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并做好安全记录。

3、进一步提高清洁卫生水准,做到环境整洁、明亮、肃静,争取在一年内实现无 烟实验室,并设立定点抽烟区。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开发区客家大道1958号机电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