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一、实验中心技术工人职责

    1、在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熟悉本实验室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原理。做好经常性的维护、保养、鉴定工作,参加一般仪器设备的技术维修和改造工作。

    2、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的领取、保管、维护,小件修理及家具备件的维护保管工作。

    3、负责教学实验的仪器设备的摆设、布置。搞好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清洁卫生,经常保持整齐美观。

    4、遵守劳动纪律,坚持上下班制度,做好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必须严格检查各项安全事项(如断电、关水、关气、关窗和锁门等)。

二、技术员(实验员)职责

   1、掌握本职工作所需的基础知识,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规范。

   2、了解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科学研究实验、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方法和步骤。

   3、担任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的辅助性工作或室内环境卫生等其它工作。

三、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职责

1、指导本(专)科生课程的实验教学。

2、基本掌握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有关员的指导下,初步独立地制定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完成本职承担的实验准备工作与实验室建设工作。

3、熟练地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

   4、根据工作需要,编写部分实验指导书,进行一般的科研实验和测试工作,完成有关科学实验报告,参加科研工作。承担较为复杂精密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和实验室某一方面的管理工作。

四、工程师(实验师)职责

   1、指导本(专)科生课程的实验教学。

   2、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独立地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完成本职承担的实验室建设工作。

   3、负责本实验室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测试、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

   4、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

   5、设计实验方案,组织和实施一定难度的科学实验,每1-2年应在公开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或宣读一篇以上论文,或者完成有一定经济效益的科研成果,或者写出一份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6、指导和承担有关实验室的技术开发工作。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五、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职责

   1、指导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实验。协助有关专业开设研究生课题实验。

   2、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领导、组织和参加本学科的重大或难度大的实验项目的筹建和开发工作,并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3、负责指导解决本实验室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测试、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组织和指导本学科高水平实验装置的研制,组织和承担本学科的重大科研项目。每1~2年应在公开刊物或学术公文上发表或宣读一篇以上有较高水平的论文,或取得一项研究成果,或写出一份高水平的实验报告和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管理方面的文章。

5、承担本实验室先进(精密、大型)设备的高档功能的消化、开发和推广应用。组织和指导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学习、进修。

6、主持制定实验室长期规划及各种管理条例。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开发区客家大道1958号机电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