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机电实验中心是在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07年获批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及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十四五”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江西省五星级专业、江西省重点“十二五”学科、江西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群建设学科的实验、实训、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中心拥有40余个实验室,面积4800余平米。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资产总值3800余万元,主要有:智能制造实验产线、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车床、车床、磨床、三坐标测量仪、转子实验台、激光烧结快速成形机、慢走丝切割机、数控切割机、四柱液压机、机械传动实验台、液体力学实验台、液压综合实验台、机械电子学实验台、微机接口实验台、单片机原理实验台、PLC实验台、SPOC实验台、测试技术实验台、机器人综合实训平台等。

中心与宝武集团、江西铜业、江钨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十堰基地、福建三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赣州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格特拉克赣州分公司、江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经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赣州金环磁选设备有限公司等共建了3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中心拥有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职工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业务精湛。现有老师65人,其中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占44.6%,硕博研究生学历所占教师比例93.8%。具有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教师21名,占教师总数的32%。中心拥有江西省教学团队2个,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7门。有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名,江西省“双千”学者3名,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3名、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名,江西省青年金牌教师1名,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宝钢优秀教师1名,有5人被评为学校十佳百优教师,3人获得青年教学标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三五”规划工程教育 重点项目1项和一般项目1项。获省教研教改课题30余项和教育部产学项目30余 项;获批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

中心每年面向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4个本科专业,48个班,年服务学生1600余名,开出实验课程76门,实验项目总数330项。年实验总学时达6.5万人学时,实验开出率达到100%。中心积极推进以专业基本能力、专业拓展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三大要素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近五年来,在校生获各类国家和省部级竞赛奖400余项,本学科A类竞赛省内排名第一 。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项,2019年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居前 10%。近五年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宝钢优秀学生奖”等6人次。 

中心围绕稀土、钨等国家战略资源以及铜、铝有色金属的开采、选矿、加工装备与技术的重大需求,在稀土永磁技术与复杂机电系统、激光增材装备和成套制造技术、矿冶装备可靠性设计及健康管理、高效智能矿冶装备4个特色方向优势明显;全职聘任长江学者领衔,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重大横向课题36项;在Nano Energy、Bone Res、Chem Eng J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30余篇;百余项科技成果在中铝、江铜等大中型有色金属、钢铁企业推广应用,创造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在稀土永磁技术等方面取得百余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江铜、中铝等60余家大型企业,创造效益60多亿元,高效矿冶装备等领域特色鲜明。“弱磁性矿石高效强磁选关键技术与装备”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五年承担国家基金40余项、国家重大项目4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发表热点和高被引论文30余篇。

中心经过不断建设、发展与改革,依托其拥有的矿冶特色鲜明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功能布局清晰合理的实验区,60余年来,已培养了11000余名具有“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为人诚实”的专业人才和高水平建设者,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经济开发区客家大道1958号机电楼

邮件地址:jd.jxust.edu.cn

联系方式:0797-8312137

邮编地址:  341000

Copyright © 2022 江西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赣ICP备05002434号  版权所有

分享到